新闻中心

立志成为一家以创新为核心、值得信赖和尊重、中国IVD行业优秀品牌的领先企业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国家癌症中心流行病学研究室:我国有望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消除宫颈癌

国家癌症中心流行病学研究室:我国有望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消除宫颈癌

转载于--人民日报2021-03-05

3月3日,在国际HPV知晓日(3月4日)和国际劳动妇女节(3月8日)之际,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赵方辉教授团队在BMC Medicine杂志上发表了一项研究。研究证实,消除宫颈癌将是一项持续数十年的重大公共卫生行动,以一种“细水长流”,“润物无声”的方式消除宫颈癌是我国的最佳选择。只要我国从2021年(即第1个“100年目标”时)开始沿着该路径前行,便可在2047年(即第2个“100年目标”之前)实现消除宫颈癌的目标。



本研究发现,为了实现消除宫颈癌的目标,中国需要在2021-2035年间增加对宫颈癌预防的投资,并提高投资的使用效率。不论是从卫生经济学、还是从公共卫生服务的角度来看,这种投资都是值得的,因为与维持现状相比,它将在2021-2100年为中国节省约7000亿元的经济支出,且多挽救1.16亿的质量调整寿命年,并额外避免约751万宫颈癌新发病例和253万宫颈癌死亡病例。


宫颈癌是一种可防可治的癌症,通过接种HPV疫苗、进行宫颈癌筛查可以有效地预防,甚至可以消除宫颈癌。2020年世界卫生大会批准通过了WHO制定的《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我国表示将全力支持该战略以加速消除宫颈癌的进程。


目前,我国约有1/3的女性参加过宫颈癌筛查,并有约1000万女性自费接种了HPV疫苗。但是,我国宫颈癌发病率正在以超过10%的年均增速快速增长,以目前的状况来看,我国尚未遏制宫颈癌快速增长的趋势,实现消除宫颈癌目标的难度之大可想而知。这也显示出我国宫颈癌防控力度仍需加强,尤其是在HPV疫苗人群接种方面。


2020年全国两会上,于鲁明等多位代表委员提交建议和提案,呼吁尽快实现我国适龄女孩HPV疫苗国家免疫规划。近期,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开了对相关建议提案的答复,称“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对HPV疫苗接种纳入国家免疫规划进行统筹研究”。这一表态也传达了比以往更为积极的信息。



赵方辉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国家癌症中心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肿瘤流行病学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协和学者特聘教授,南非斯坦林布什大学非洲癌症研究所全球健康部杰出教授。研究方向是肿瘤流行病学与人群防治。先后在美国国立卫生院/国家癌症研究所和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署任高级访问科学家。现任亚太生殖道感染肿瘤国际组织(AOGIN)的研究委员会主席、亚太癌症预防组织(APOCP)教育委员会主席、WHO全球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工作组专家、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免疫规划HPV疫苗技术工作组副组长等。承担二十余项国际国内科研项目,在The Lancet, Lancet Oncol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科学论文180余篇,荣获多项教育部和北京市等国家省部级研究成果奖,2020年荣获APEC健康女性-健康经济最高研究奖。

更多新闻>>相关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