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立志成为一家以创新为核心、值得信赖和尊重、中国IVD行业优秀品牌的领先企业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中央下拨 457亿元!国家储备大批救治医疗设备(IVD领域是重点)

中央下拨 457亿元!国家储备大批救治医疗设备(IVD领域是重点)

转载-体外诊断经销商联盟2020-08-13


加强县域医疗,储备救治设施,IVD行业不断扩大,产品创新成下一个挑战。

01--457亿元资金到位,加强防控救治能力建设。

7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了2020年卫生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共安排456.6亿元,支持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加强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
项目安排上包括全面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强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升级改造重大疫情救治基地,提高危重患者救治水平,储备一定数量的救治设施设备。


而早在,5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以及国家中医药局三部门就发布了《关于印发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在《通知》中,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的建设任务将分为5个方面进行,分别是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建设、全面提升县级医院救治能力、健全完善城市传染病救治网络、改造升级重大疫情救治基地以及推进公共设施平战两用改造。

可以说,在疫情之下国家对于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更是全面抓紧,并且对与县域医共体建设和储备大批救治医疗设备,也已是大势所趋,而此次资金的落地,可以说更大程度上加速工作的落实。

02--全国24省加强县域医疗,IVD市场再扩容


自开年来,新冠疫情防控应该说是一场持久战,对于加强县级医院救治能力也一直是国家所重视。
6月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

    《通知》中值得注意的是,第一项就提出了对于在健全医疗卫生设施方面,主要是县级综合医院(含中医院)提标改造,其次推进县级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配齐疾病监测预警、实验室检测、标本采集、现场处置等设施设备和完善县级妇幼卫生健康服务机构。

且此次《通知》选择24省、120个县及县级市开展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工作。

由上看出,疫情之下对于提升县级医院的建设能力和救治能力一直是国家的重心,只有抓好基层提高能力,遏制疫情向农村扩散和蔓延、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同时也是促进国家发展。


而医改重点任务之一,就是要把县域医院做强,真正实现县医院改革所提出的战略目标:“确保大病不出县,90%的患者看病问题能在县域医院解决”。自2017年以来,全国已建成县域医共体2388个。


可以说,县级医院与县域医共体建设,已是大势所趋,且增量空间也是很大的,对于这120个县/地级市的医疗“新基建”,相关医疗设备配置力度也将不断加大,同时储备救治设施也是重中之重,这对于IVD行业来说,无疑是让市场在度扩容。

03--大范围储备救治设施,IVD产品需不断创新

7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项目中提到,要储备一定数量的救治设施设备,急时服从国家统一调配。


在疫情反弹迹象层出不穷下,对于医疗设备被和物资的储备,可以说是遏制住疫情的蔓延最切实的方法。此前国家也多次发布政策要求储备防疫物资。


在7月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提高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提出,要求各地和医疗机构要将提高核酸检测能力作为基础性工作,强化核酸检测能力储备,尽快提高检测能力。



无独有偶,5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3部门联合发布了《公共卫生防治救治能力建设方案》(简称《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中提出为确保医疗机构储备质量合格、数量充足的医用口罩、隔离衣、眼罩等防护用品,一般不少于10日用量。



可以看出,防疫物资的储备对于避免局部疫情出现甚至暴发时,造成医疗资源挤兑导致检测能力,严重滞后的有效措施。


而这次疫情爆发,俨然倒逼国内各IVD企业铆足功夫,自主研发新冠病毒诊断试剂,无疑促进我国IVD行业大发展。同时,也让各企业赚的盆满钵满,纷纷崛起抢占市场。


目前2020年已上市4家企业,分别是东方生物、万泰生物、新产业、安必平,同时还有10家在排队上市!


在疫情催生下需求不断增加,此次医疗设备的储备将使得IVD市场再度扩容。但同时,市场的不断扩容,行业竞争也日益激烈,而如何研发出真正满足市场需求和具备技术创新能力的产品是IVD企业面临的下一个挑战。


附: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应急救治物资参考储备清单
(暂定,按单个基地计算)

更多新闻>>相关新闻推荐